发布时间: 浏览量:


四月中旬,审计处三名同志参加了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组织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读与应用实务”培训班的学习。培训结束后,三位同志对培训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汇总。五月八日上午,在江林处长的主持下,按照“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方式,组织审计处全体成员开展学习培训汇报交流。

参加培训的三位同志从三个方面汇报了学习的内容。一是从法律规章分析、政府资产会计实务、政府资产管理问题分析及改进建议、政府资产管理相关的案例分析四个方面对建立健全全国各类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的必要性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分析,明确了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意义。二是汇报了新《政府会计制度解析》的学习内容:①了解我国政府会计体系的构成和标准建立的过程,从不同角度和实例证明了执行新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当前务必做好新旧制度的衔接。②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将于201911日起开始实施,对新制度的学习和理解迫在眉睫。③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表)是合并报表,是构建“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的会计核算模式。三是汇报了政府会计改革与最新政府会计准则解读:①通过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的比对,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更能实现“全面反映政府资产负债、收入费用和行政运行成本”的会计目标。②学习了双体系(预算会计体系和财务会计体系)、双基础(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双规范(预算会计制度和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双报告(政府决算报告和政府财务报告)、双分录和8要素。

    汇报结束后,大家对新政府会计执行后如何开展财务审计和预算审计,特别是债权债务完整性真实性审计;基本建设投资统一进行会计核算,按项目单独核算,不再单独建账;对国有资源、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和收益共享机制;双体系平行记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通过此次汇报交流会,大家了解和熟悉了新制度,对以后审计工作中的面临的难点和重点也有了一定的认知。会后大家对“一人学习,全处共享”的学习分享交流方式高度认可,希望作为一项常态坚持开展下去。


 


版权所有:西华大学审计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   Copyright © 2013-2016